华体汇真人

大胆突破 植入EPC管理模式 先行探索 创建EPC升级标杆

发布日期:2023-02-16
【字体:打印

大浪.png

项目效果图

华体汇真人广东分公司承建的时尚艺术大厦项目位于时尚硅谷、生态城区——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是深圳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探索以工程总承包管理思维进行施工总承包项目管理,被选为2022年局工程总承包示范项目。在局、公司、分公司的帮扶指导下,项目顺利完成了2022年年终验收,设计管理和报批报建等工作获得局工程总承包管理中心的充分肯定。

EPC管理 变被动为主动

为落实局和公司发展的战略需求,项目部积极探索工程总承包管理,设置专职设计和报建人员,充分介入相关工作,项目施工推进进展顺畅,设计优化成效显著。

项目无控概要求,设计优化是项目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初期组织了设计优化策划梳理会,商务部对盈亏情况做了交底分析,明确优化方向,并制定了下阶段工作计划。项目前期从土建、机电、幕墙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大量工作,共进行了38次专项设计会议,累计对专业分包发送60份专项设计联系单,着重打造专业设计管理亮点,向专业工程要效益。同时借助专家资源,提前介入超限评审、装配式评审、防水评审等专家评审工作,借助专家的权威意见顺利完成评审工作,为设计优化埋下有利条件,最终完成桩基、装配式、钢结构、防水等优化,并总结6个相关案例进行反思提炼,持续推进机电、幕墙的设计优化。

项目是业主方建设新领域,报建经验基本为零,报批报建是项目难点。项目部建立完善报建关系网,协助业主主动开展报建工作,快速完成了命名批复、路口开设、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重要证件及手续的办理,保证报建工作前置于现场施工。项目部还协助分公司总结报建经验,完成《广东分公司建筑工程类报批报建重点验收工作指南》和《广东分公司建筑工程类报批报建小证指南》的编写,体现了全资源集成的管理思路,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提资要求,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价值创造。

创新创优 强联动提品质

根据最新下发的1+5+N”版本完善管理,项目部编制了项目策划及计划、商务、设计、建造四大EPC核心部门实施计划,并上传工程总承包管理集成系统(简称EPC系统),发动全员查看、全员参与。

项目设计部联动分公司设计部、设计分院、项目商务、技术等部门,已开展6次三部会审,进行价值工程分析。设计部主要对设计质量及设计价值进行分析,技术部主要提升实施质量和施工便利性,商务部主要对预采购和是否符合结算要求展开评审。在针对初步设计图的三部会审中,各部门对不同板块图纸中涉及的材料、工艺、错漏碰缺等问题展开评审,并明确后续设计优化的具体方向及措施。

项目技术部牵头策划创优创奖方案,细化各级目标,通过组织“每周一学”和“人人上讲台”,强化红线底线意识,提升全员专业能力。在每一道工序开始前实行样板先行制度,邀请建设、监理、设计等参建单位见证验收,对于季度评估和周、月检查发现的问题,在过程及事后进行多次技术复核落实销项。目前,项目已完成并发表省部级工法《大跨度钢结构桁架整体提升施工工法》和论文《高品质酒店建设施工过程管理》,后续还将加强人员培训,明确各岗位分工,加快QC和专利编制,打造大湾区拳头产品。

高效履约 以现场促市场

时尚艺术大厦项目是深圳公司与深圳市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共建的第一个项目。项目部建立相关沟通机制,主动调研业主需求,为客户提供愉悦的服务体验。

进度是项目履约的前提。项目工程部和技术部联动制定总控计划,多次组织进度计划专题会,各部门各抒己见,细分节点,保证计划的可实施性;同时每周召开生产例会分区分人进行责任考核,提前预警进度可能滞后的原因,并合理安排工序穿插实时纠偏。项目机电部考虑酒店运营需求,为提升工程品质,结合主合同要求文件,明确BIM工作事项及成果提交计划,利用管线综合和碰撞分析,生成预留预埋图,指导现场施工,避免后期开洞返工;利用进度模拟视频和漫游视频,展示施工部署及地下室建成效果,指导创奖工作。目前项目克服暴雨、高温、台风、疫情等不利因素,全数完成2022年合同一级节点,并获得业主的嘉奖,在业主官网首页报道。

资料是项目结算的保障。项目借助EPC系统和三同步线上文档,根据公司帮扶会要求,由设计部牵头检查EPC系统,商务部牵头检查三同步管理,并在周例会上进行通报提醒,检查结果采取检查通知单的形式签发给各部门责任人。目前已完善EPC平台中各模块的设置,上传5000余份资料存档,平台的运用也获得局检查的第三名好成绩;三同步管理有方卓有成效,为日后结算夯实基础。项目也成功开展了三同步管理经验交流分享。

时尚艺术大厦项目团队将继续以昂扬奋发的工作精神、较真认真的工作态度,多措并举冲刺竣工目标。同时也将加强总结提炼项目管理经验,以业主标杆和市场标杆为定位,力争打造大湾区精品工程,成为深圳市建设领域的佼佼者。(广东分公司时尚艺术大厦项目设计部主任 熊炳景)



中建集团微信

华体汇真人微信

五局华体汇真人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华体汇真人(中国)股份有限公司